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虐星"高危玩法 狮群头顶吊威亚高空走钢丝

李夏至

2015年02月06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虐星”进阶高危玩法

  ▲《火线英雄》中明星消防员挑战双人高空走钢丝。

   倪妮在《奇妙的朋友》里训练幼虎。

   李威(左)在《茶道真兄弟》中崖降60米采野茶。

  2015刚开年,电视真人秀节目里的“明星很忙”一下子变成了“明星很苦”。

  早先户外旅行节目里让明星们玩泥巴、住破房子、饿肚子,都只能算是“初阶”。如今,明星们要担负的是消防员、动物饲养员和茶商等更加高风险的活计。钻火圈、爬泰山都是小意思啦,崖降60米采野茶、狮群头顶吊威亚、高空双人走钢丝,才是“高阶”的玩法。明星这么拼,节目组的心好狠啊!观众都觉得有点虐心了,但又架不住不看,一众节目的收视因此节节攀升。

  现象

  “虐星”升级,挑战专业工种

  前晚,由中广天择传媒制作的入伍生活体验真人秀《火线英雄》在江苏卫视播出至第八期,火药味直线升级。节目从最开始训练明星消防员钻火圈、跳悬崖,进阶到了让明星们高空走钢丝。本期节目不仅把训练基地设在了泰山,六位以新兵身份入伍的明星,在体力和耐心达到极限时,还要面对残酷的团体俯卧撑惩罚。高温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让每个明星都灰头土脸,演员迟帅甚至当场体力不支而晕倒。连节目组的字幕都忍不住调侃,“一入泰山深似海,从此偶像是路人。”

  另一档在湖南卫视新近开播的动物类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里,也把“虐星”的段位提高了不少,一众明星在动物园里担任起实习饲养员。上期节目中,明星被威亚(用于保护高空安全的钢线)吊到狮园上空,手持数米长的“巨型棉签”,给狮群中的病狮清理伤口、消毒并擦药。狮子们看到这么一个奇怪的东西从天而降,可不理会这是在拍摄,时不时地吼叫和蹦几下,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跟着把心悬到了空中,“天啊,这威亚要是松了或断了,明星可就性命不保了。”

  还有让明星们自驾数千公里、跨越国境重走百年茶道的东南卫视《茶道真兄弟》节目,路遇泥石流、崖降采茶的茶商走镖生活,也让明星们好生体验了一把。

  消防员、动物饲养员、茶商等这些听上去就很艰难的职业,如今都被明星们“承包”了。明星们不是被动物抓伤咬伤,就是被钢丝吊着撞上悬崖。不管是心疼明星的“死忠粉”,还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普通观众,无形中帮着节目收视率噌噌地往上涨。《奇妙的朋友》自1月24日开播,就维持了同时段全国网收视率第一,周三档的《火线英雄》也在本周冲到了前三。

  明星

  “危险任务还在接受范围内”

  在《奇妙的朋友》里,演员倪妮的胆大几乎超过了同期录制的男演员。放收幼狮、准备虫子食物、高空吊威亚给狮王擦药,她一个都没落。不过,下了节目后她也有些后怕,“我人生中别的都不怕,一是恐高,二怕坐云霄飞车。节目组是不是故意整我啊!不过,这两点在节目里我都做到了。”

  面对“倪大胆”这个外号,倪妮笑称自己原先“高冷”的女神形象也彻底被打破了。她解释,自己在节目中之所以这么配合,“是因为一开始就是冲着能和动物亲密接触才答应来录节目的,只要是和主题相关的设定,我都愿意尝试。”她的大胆真是名不虚传,“我都觉得节目组对我们太优待了,给我们的任务还没有我想象中的苦。就应该把我们拉到特别艰苦的环境,像可可西里那种地方才对。”

  相对于倪妮的来者不拒,有更多户外经验的演员李威则表达得相对谨慎。在《茶道真兄弟》中,他选择了挑战崖降60米采野茶的任务。据他透露,当时他曾两次失重撞到了悬崖壁上,“撞山的那一瞬真的很恐怖,因为崖壁本身很锋利,而人处于失控状态,没有什么可以挡的。我的本能反应是用手挡了一下脸,手上当时就戳了好几个洞。”不过,这种危险并没有让他选择放弃,“还在接受范围内”。在他看来,重走百年茶道这种经历,是“人生中很宝贵的经验”,还能满足自己的冒险梦和旅行梦,为了参加节目他甚至推掉了两部戏。

  在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眼中,“虐星”节目中明星的高配合度其实并不难理解,“和国外那些真正‘虐星’的节目相比,国内的节目组其实已经算仁慈的了,即使看上去高危的任务也都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此外,这两年明星通过综艺节目意外蹿红的案例不胜枚举。彭侃认为,敢做“虐星”节目的电视台一般也都是大台,播出后对明星的形象塑造很有效果,“再加上拍摄前和明星的沟通到位,给的钱又够多,明星们自然比较配合。”

  幕后

  试验在先,专业团队保障

  节目拍起来是不是真的安全,光靠嘴说可不行。在真人秀节目的拍摄前期,工作人员以身试险几乎都是标准步骤。《奇妙的朋友》拍摄前,所有主要的摄像、导演和编剧,都早已在动物园里做了两个月的实习饲养员,明星进入拍摄后要做的所有任务,他们都试了个遍。

  进入哪个馆要穿什么样的衣服和鞋子,哪些动物不喜欢人站在面前,还有摄像跟拍明星与动物的安全距离是多少,这些都需要节目组工作人员自己提前摸索。《奇妙的朋友》制片人严典雅透露,上期节目里让明星们高空吊威亚给狮王擦药,其实经过了节目组两个星期的调研,并由工作人员连续试验了三天。“狮子跳跃的高度能达到3米。”严典雅说,节目组最开始是用威亚把人吊在平地上空进行试验,比如把人吊到多高?手里用来擦药的长棍多长?最后再把人空降在狮群上空,“试了好几次保证没问题后,才敢让明星来执行这个任务。”

  《火线英雄》总导演唐梁介绍说,节目中明星要做的钻火圈、爬悬崖、高空绳索和滑降,导演组都提前体验过,“而且这些项目也不是节目组凭空设想来的,都经过了节目合作方——山东消防总队的认可。”唐梁透露,消防员这类专业性较强的工种,怎么训练新兵,选择哪些项目,训练强度多大,都是由现场的部队顾问人员来决定,“每次现场训练还会有十几个人的军事团队负责项目的设计与安全保障,其中包括六七个总参谋长、一二个军事科科长,再加上教官,他们会全程把控。”

  此外,拍摄时随行的医疗队伍,也都是节目组“标配”。一旦出现突发状况,专业人员会第一时间判断情况,尽量不让摄制组干预。“比如,后面即将播出的新一集《奇妙的朋友》里就会出现大象将明星踹倒在地的情况,我们当时就是首先听从教官的意见。”严典雅表示,“如果节目组自行处理,过程中会不会激怒动物?这样的问题很难说,所以还是交由专业人士去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